去年暑假,我从书店抱回一本厚厚的《三国演义》。一翻开,我便沉浸在浓浓的书香中。我爱上了这本书,更爱书中的各路英雄豪杰。
三国第一谋士诸葛亮,便是我最佩服的人物。我时常跟随着他,来到那个战火纷飞、英雄辈出的年代……
我仿佛看到,连绵起伏的山脉中,有一座恰似卧龙的山岗,岗上翠竹成林、雾气缭绕。已近中年的他一袭素衣,坐在那古琴旁醉心地弹奏着。书童过来告诉他,刘备三兄弟又来了。这是第三次了,他起身向那间简陋的茅屋走去。又睡了半晌,他起身一看,那三兄弟仍立在门外。他心中涌起一股暖流,把刘备迎了进来。三顾茅庐,诸葛孔明,他的智慧令我赞叹!
又一日,秋高气爽,他在县令府前不停地踱步,因那马谡失了街亭,致司马大军兵临城下。他抱着一方古琴登上西城楼,安心地弹奏起来。那琴声时而轻柔如小桥流水,时而壮烈如大军压境。司马懿竟有所迟疑,终弃城离去。空城计策,独当一面,他的勇气实在令我敬佩!
那一天,骄阳似火,白帝城永安宫中却是无比凄凉。他坐在刘备床边,心中涌起无限悲情,当年那个和他一起笑谈天下的主公不见了,取而代之的是这个久卧病榻的面容憔悴的老人。想起往事,两人相对而泣。他暗暗下定决心:一定要辅佐后主一统天下,以谢主公知遇之恩。这以后,他平南夷,退魏军,至死也没有一丝怨言。临危受命,鞠躬尽瘁,他的忠诚令我肃然起敬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