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三国演义》是一部巨大的文章。我花了两个多月的时间才读完它,但我赚了很多钱。我不仅了解历史,获得了乐趣,还了解了很多与人打交道的道理。
《三国演义》一书讲述了东汉末年世界的混乱、魏、蜀、吴三个世界的历史。在本世纪的混乱中,有许多著名的典故。这本书之所以被称为小说,而不是“通史”,是因为它修改和艺术处理了历史上发生的许多事情,包含了作者的感受,反映了人物的独特特征,阅读更有吸引力。
罗贯中是《三国演义》的作者。他对写作的整体把握能力特别值得学习。一方面,他写了宏伟的历史故事,另一方面,描述了人物的外表、语言等细节,反映了不同人物的个性特征,让这些历史人物跳在纸上,成为中华民族传承数千年的经典形象,如关羽忠诚、张飞暴力、诸葛亮、刘备仁义等。除了细节,如果我们仔细比较三国的历史,我相信每个人都会感受到作者罗贯中坚持的两种观点,一种是反对农民起义,他认为黄巾起义是暴民的混乱;另一种是他显然更喜欢刘备和他建立的蜀国。因此,我发现罗贯中是一个更注重忠诚和仁义的人,讨厌奸臣或叛徒。与《水浒传》的作者施耐庵相比,他对农民起义的看法完全不同。这就是所谓的“作品必须包含作者的一些观点和情感”!
读完整本书,给我印象最深的是“孔明三气诸葛亮”的故事。诸葛亮三次打智都打败了周瑜,周瑜因为自己的“小鸡肚肠”而生气。在钦佩诸葛亮智慧的同时,我真的为周瑜感到难过。如果他能慷慨一点,他就不会这样结束,从而浪费他的才华。从“关羽输掉麦城源于自己的骄傲”;“张飞死于下属的手源于他暴力的脾气”;“刘备因为报复兄弟而被火烧连营,死于白帝城也源于他自己的仁义”,我意识到不同人的不同性格决定了他的命运或未来。
两年前,我第一次接触了《三国演义》。我记得我只知道这个故事的一般内容。我只记得我父亲说《三国演义》是一本值得一生阅读的书。在不同的生活阶段阅读这本书会有不同的理解。我认为这是真的。当我第一次接触到这个故事时,我只是被情节所吸引。当我第二次读这本书时,我有了不同的东西领悟。历史是我们现代社会的一个很好的参考,所以我们应该通过历史看透现在的社会,取古人的长处,弥补自己的短处,或者用古人的教训来警告自己。